.comment-link {margin-left:.6em;} web hit counter

Christ Port

Saturday, September 03, 2016

Uncle 9 (九伯父)


慷慨的九伯父

「嘩,山婆豬嘜...」然後便是九伯父一連串的笑聲:嘻嘻嘻。我和弟妹在茶樓裏的桌椅間走到伯父的身傍問安。小時候的我有點兒怕他,因他的笑聲有點兒像機關槍的聲響。漸漸我又覺得他頗可愛,非常與别不同,束平頭裝,衣着好像製服似的:四季如常地穿格仔短袖襯衣、西褲、和棕色扣帶的男裝學生皮鞋。

小時候,當爸媽帶我們到九伯父管理的冰室(即茶餐廳)探望伯父,他每次都會叫伙記弄紅豆冰給我和弟妹吃,我一直都以為紅豆冰是用碗和匙羹吃的,因載紅豆冰的是白色膠碗,用匙羮進食後在碗底有卡通花樣。長大後才知道一般紅豆冰是用玻璃杯載和用吸管及長鐡匙羹吃的,可能九伯父怕我們把玻璃杯打破,所以特别用膠碗載給我們吃。後來可能因功課忙沒有出冰室探望九伯父,他有時候晚飯後帶着香噴噴的甜餐飽和提子車輪飽來探望我們。現在,每逢走過麵包店,陣陣新鮮麵包的香氣都令我想起九伯父。

過農曆新年時九伯父派紅封包的方式該是他自創的了,他沒有結婚,所以他以紅色的港幣一百元鈔票代替紅包,年年如是。那年代一般的紅封包是大概十元一包,而九伯父則對小孩子們特别慷慨。有一年聖誕節,聖誕樹下多了三份禮物,爸媽説是九伯父送給我們三姊弟的,是三個像足球那麼大的水果樣式儲蓄罐,相信是用來儲起利是錢用的。九伯父在某方面的性情和身型確有點兒像聖誕老人。

父母和我們移居加拿大後,不喜歡坐飛機又不熱愛旅遊和最怕别人打擾他生活習慣的九伯父,亦有來温哥華探望我們,最難忘的一次是爸爸把車子駛往長灘上風馳電騁時,車子突然被沙困住了開不動,時近黄昏而沙灘只剩下我們,當時九伯父非常擔心,幸好後來爸爸找到一位拖車師父把車子拖回馬路,車子不致於被海水淹没。

當我們返香港探望九伯父時,他總是大排宴席地款待我們。怱然有一次他願意跟我和丈夫講及信仰的問題,其實都不是太突然因我間中也寄一些有關基督教信仰的刊物給他,可能他忍不住要告訴我們他對信仰的看法,那時他頭腦上知道一些福音的内容但有自己的不同的觀點,之後說了别的東西,然後跟我親切地笑了幾聲。我和丈夫乘飛機回温哥華前,不習慣早起的他在早上專程到某店子買了兩碗魚蛋粉給我們上飛機前吃,還囑咐一定要吃,因那店子的魚蛋粉是最馳名的

九伯父生病的中期,我堂妹和堂妹夫專程由多崙多返港探望九伯父,跟他傳福音,據堂妹說他進入考慮(to consider)的階段。於是我們便繼續祈禱。神又讓我留意到在有關九伯父消息的 Chat Group 裏有一位弟兄的 personal status stated "Seek Ye First" followed by a church image, 感到安慰因知道有在港認識耶穌的弟兄探望他。到九伯父生病的後期,我堂弟一家四口由多崙多返港探望九伯父,堂妹來短信叮囑我們繼續為伯父的靈性上的需要代禱,約十二個小時後,堂弟和院牧見證九伯父信耶穌。在相片中看到爸爸、七姑媽、堂哥、和親友在九伯父牀邊跟院牧唱詩和禱告。感謝神、多謝每一位照顧九伯父的人、謝謝堅姐照顧嫲嫲和陪伴九伯父、謝謝婉勤邀請我寫對九伯父的回憶錄。

親愛的九伯父,我們永遠懷念你。姪梁楊家慧及姪婿梁敏康,於加拿大國卑斯省本拿比市,2016.09.03寫。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 Home